大崙頭山自然步道


內雙溪農林體驗園區全區地形如袋狀,東南高西北低,內雙溪左側支流碧溪流經全區,於袋口注入雙溪。園區的最高點即是大崙頭山,佇立山頂可以俯視園區全貌。左側有大崙尾山、獅頭山,右側下方的小山丘則是圓仔山。向北眺望,可見台北北邊的屏障——大屯山系群山;北部第一高峰七星山,下午經常為雲霧環繞,難得一窺全貌;大屯山、紗帽山的火山造型清晰可見,山谷對岸的平等里即是火山噴發時熔岩流造成的平台。向南望可看到大湖公園,內湖區的丘陵地形歷歷在目。

園區內已於86年度完成枕木步道一條,即「大崙頭山自然步道」,自碧溪產業道路入口接大崙頭山山頂平台,全長約六百公尺。緩步行走約需三十分鐘,沿途綠樹林蔭間設有解說看板,可做自然學習體驗之旅。

步道由碧溪源頭的小溪谷起,途中經過山腹近成熟的季風闊葉林帶,最後到達山脊的風衝林。全線環境與微氣候的變化多,使植物種類豐富。

公路旁因開路所造成的兩側開跡地是先驅植物展現的舞台,山黃麻、野桐、野牡丹、芒萁、桔梗蘭、五節芒等植物在這裡展現丰姿。

隨步道而上,身旁植物種類也隨之改變。小溪谷可見好溼的水金京、大葉楠等喬木,林下則為觀音座蓮、鬼桫欏、烏毛蕨等蕨類及蕁麻科植物盤據。

走上枕木步道,映入眼簾的是鬼梭欏群落佔領著小溪溝四周,水金京、大葉楠等喬木構成樹冠層,筆筒樹高舉綠傘般的葉片爭取陽光。繼續前進進入季風闊葉林帶,會見到樹木從基部十幾公分處就開始分枝的奇特現象,這是先民砍伐柴火所留下來的痕跡薪材林。漸行至山脊,會發現樹高明顯下降,這就是風壓所形成的「風衝林」。由於正處受風面,冬天東北季風帶來的低溫使得此處長有溫帶地區所產的野鴨椿、雷公藤等落葉植物,在亞熱帶的台灣彌足珍貴。

流經步道的山澗是眾多生物賴以維生的生命泉源,蜻蜓、豆娘、蝴蝶飛舞其間;夏季時蟬兒在此林間共譜夏日森林交響曲;溪澗不時傳出「啾-、啾-、啾-」的悅耳聲音,這是斯文豪氏赤蛙的雄蛙,為了宣示自己的地盤,並吸引雌蛙前來交配所發出的;還有數種赤蛙科及樹蛙科的兩棲類棲息於此。由於蛙類數量多,以此為食的蛇類自會出沒,只要不離開步道就能互不侵擾,彼此相安無事。

各式各樣的的果實與昆蟲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來源,漫步在步道中,鳥叫蟲鳴不絕於耳。其中最動聽的,要算是畫眉鳥了。內雙溪農林體驗園區中棲息數種畫眉亞科鳥類,如繡眼畫眉、大彎嘴及小彎嘴畫眉。另外常見的鳥有五色鳥、紅嘴黑鵯等,大冠鷲利用山谷地形產生的上升氣流,盤懸空中尋找獵物。幸運的話還可以見到聒噪的「長尾陣」——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成縱隊自山坡向谷中飛掠而去。

想要到此處進行自然體驗之旅的交通方式,自備交通工具者,可由士林行至善路,經明德樂園後右轉碧溪橋接碧山路,沿山路直上到北停車場後下車步行。或從內湖金龍路上碧山路,直行經碧山岩、碧山露營場到南停車場停車後向下步行,或在到達碧山岩前右轉,行經碧山里草莓園,至人工堰塞湖登山口,登上大崙頭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者可從士林區公所搭小18公車,到碧溪橋後下車步行。也可在內湖區公所搭小2公車,至碧山里終點站下車,步行至人工堰塞湖登山口。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