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生活資訊網

環保生活資訊網-首頁Home   首頁 | 生態 | 呼吸 | 飲食 | 清潔 | 交通 | 辦公 | 住家 | 學習 | 網路 | 人物 | 討論區 

舉手之勞作回收-
「鋁箔包」正確回收分類

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 2002.04提供

  首先請您想想,您在飲用完鋁箔包飲料飲料後是如何處理的呢?是隨手一丟,還是和廢紙或廢紙盒箱丟在一起?其實每一種動作都有可能是資源回收,但最有效率的一種還是配合政府的回收政策,而目前國家政策是將鋁箔包和一般飲料瓶罐一起回收,再經由政府的分類廠將鋁箔包單獨分出。

  民眾分類回收後的鋁箔包,目前在國內係交由各大紙廠,包括榮成二林紙廠,台泥小港紙廠,連泰紙業…等回收再生製成紙製品,包括芯紙、水泥袋、灰紙板、鞋墊等,因此您我只需要配合環保署推行之分類回收,飲用完鋁箔包後一個小動作就可以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近來網路上流傳著一些對鋁箔包的言論,指出鋁箔包在一些國家被禁用,這實在是對於鋁箔包缺乏正確認識的觀念同時也是非常不負責也不確實的說法!經由國內外各種生命週期研究報告指出目前鋁箔包對環境是友善的,更由於它的輕巧、運輸便利、無須冷藏…等等的特質,使的原料與能源的使用可以降至最低,面對現今能源過度使用的世界裡無異是相對的好材質之一,因此在全世界各國皆普遍使用在飲料、乳品、果汁…等,全世界只有多年前美國緬因州議會曾一度有人提案要求禁用鋁箔包,但經過該州議會詳細調查後得到結論為「鋁箔包包裝材對環境的污染比其他材質低」,因此主動撤回,所以可以確定目前全世界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禁用鋁箔包;此外,「鋁箔包材」的多項優點更在1996年三月榮獲美國柯林頓總統「永續發展委員會」認定為是一個對整個環境之永續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包材(詳情請查閱 http://www.aseptic.org/presidential_award.html  ),這項殊榮更再次證明鋁箔包材從原料-製造-運送-儲存各方面皆能達到節省資源的目的。

  對消費者來說,如果能夠使用自備之飲料容器當然是最佳環保選擇若是不得不購買飲料時,消費者也希望選用環保容器,而一項產品是否環保,應從製程,運送,儲藏,飲用,到回收來作出全面性評比。

  以下試舉了2000年9月8日德國環保部所公佈一項調查各容器生命週期的評估報告,提供您更深入的思考環保問題。(礙於版面限制,有興趣的民眾更可以連上發表此研究報告的德國網站英文版去獲得更清楚的生命週期相關資訊 http://www.bmu.de German Federal Environment Ministry/Life Cycle Assessment )

  1. 在生態比較上,可重複使用的包裝優於不能重複使用之紙包裝,但在新鮮牛奶的包裝上,則較為不同,可重複使用包材相對於紙包裝(含鋁箔包)的優異性會隨著運輸距離的的增加而減少。
  2. 在礦泉水及非碳酸飲料包裝上,可重複使用之玻璃瓶與紙包裝並無其中任一項呈現明顯的環保優勢。
  3. 可重複使用之包材(玻璃瓶及寶特瓶)相較於無法重複使用的罐裝及瓶裝,具有明顯之環保優勢。可重複使用之玻璃瓶及無法重複使用紙包裝(含鋁箔包)在環保優勢評估上則不分上下。
  4. 紙包裝(含鋁箔包)比較於可重複使用之容器,並無顯著優點,亦無明顯不利之處。從環境生態角度來看,紙包裝(含鋁箔包)與可重複使用之玻璃容器對環境的友善程度大致相等。
  5. 此份報告只比較空的飲料包裝,未來進一步的報告建議將飲料運送距離之因素列入考慮,可重複使用之包材在回收過程的距離因素,也應該列入對環保衝擊的評比項目。

  如上,在環保世界裡,許多人可能認為可重覆使用之包材一定較環保,但是透過全方位的評估,優缺點互見,重要的是一般民眾是否在思考環保問題時,親手力行了呢?

  有關鋁箔包的各項資訊及問答,您可以撥打電話或寫e-mail至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查詢

聯絡方式 Tel : (02)8771-3900 
電子郵件信箱:  pca168@hotmail.com 

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

Google

搜尋環保生活網
搜尋全世界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