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生活資訊網

環保生活資訊網-首頁Home   首頁 | 生態 | 呼吸 | 飲食 | 清潔 | 交通 | 辦公 | 住家 | 學習 | 網路 | 人物 | 討論區 
 

一年四季都會出現的跳蚤,怎麼辦?


  臺灣地區因四季如春,年平溫度為 25°C,溼度為 75%,是跳蚤繁殖最理想的溫床,跳蚤終年可見並不足為奇。雖然,近幾十年來,大家越來越重視環境的衛生。但是,仍然不時可以聽到周遭的朋友,皮膚上出現整片奇癢無比的小紅點的症狀,極可能都是跳蚤的傑作。尤其是自家或鄰居家中有養貓、狗的話,那就更加肯定了!

  跳蚤是常年可見的外寄生蟲,針對不同的宿主而有不同種類的跳蚤,也就是所謂的「專一性」,例如貓有貓蚤、犬有犬蚤及在人身上的則為人蚤…等。但是,偶爾也會有犬蚤跑到人身上寄住的情形,在寄生蟲學上稱為迷入(寄生蟲跑錯宿主了)。簡單來說,就是當犬蚤找不到狗,或因失誤跑進人的身上時,為了生存,也不得不吸幾口人的血液。套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名句,「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自己的方向」。

  言歸正傳,要對付跳蚤,首先要了解跳蚤的生活史及習性,才能事半功倍。一般說來,跳蚤的一生,歷經卵(eggs)-->幼蟲(larva)-->蛹(pupa)-->成蟲(adult),典型的完全變態。大部份種類的跳蚤,自卵孵化開始算起,到發育變態為成蟲,大約需要17~21天。但是,最令人頭痛的是在蛹的階段了!如果遇到環境不是那麼合適的話,跳蚤可以在蛹的時期,待上數個月以上的時間,其忍功足可與「蟬」媲美。因此,一旦家中發現跳蚤的話,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不會被短時間的勝利沖昏了頭,而功虧一簣。

  接下來談談跳蚤的習性及需求,基本上,不論在那個時期的跳蚤,對於濕度的耐受力遠低於溫度。換句話說,不管是春夏秋冬都能夠生存。但是,對於乾燥的不耐,則為其致命傷!再加上,跳蚤喜歡躲在陰暗處,見不得人的習性,可以簡單的推測,不論是蟲卵或是幼蟲,除了在你我或狗貓的身上外,必然都躲在地毯、牆角…等陰濕的地方!針對這些重點地方來進行清理或下藥,就可輕鬆的解決家中跳蚤的問題了。但是,切記,要多次而且每次都是全面性的清理,每次間隔不可超過3個禮拜(即21天的生命週期),才能達到效果。如果鄰居也能夠共同來進行的話,效果會更好!

  至於如何殺死跳蚤又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毒害?筆者在此,僅提供一種比較自然的方法,就是「清水」!沒錯,不要懷疑!因為,所有的昆蟲都是使用氣管來呼吸,忘了的人可以回去翻翻國中生物課本即可!而微小的氣管只要遇到水,就會因為毛細現象而堵塞,造成窒息而死亡,簡而言之,就是淹死!當然,光只有清水的效果並不是十分理想。因為,昆蟲也會分泌油脂來保護自己。此時,只要加入少量的沙拉脫、洗衣粉…等其他清潔劑,來洗掉昆蟲表面的油脂,破壞其表面張力,即可輕易達到殺蟲的效果!這招不只對跳蚤有效,對所有的昆蟲都一體適用!家中花園有遭受蟲害者,也不妨用這招對付看看。曾經有朋友就讀中山大學,因為有人在寢室內養狗,造成整棟大樓跳蚤為患!最後,在皮膚科醫師的建議之下,聯合全棟所有寢室共同以消防用水徹底清洗地板、走道及各牆角,才解決此一問題。當然,配合清理衣櫃,清洗所有髒、舊的衣服,效果就更好了!最後,在牆角…等平日陰濕的地方,再放些生石灰來達到乾燥,殺蚤的作用,則可以達到趕盡殺絕的地步。至於其他的殺蚤用藥,在市面上或獸醫院裡都有販賣和介紹,就不在此多做說明了。

Google

搜尋環保生活網
搜尋全世界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