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生活資訊網

環保生活資訊網-首頁Home   首頁 | 生態 | 呼吸 | 飲食 | 清潔 | 交通 | 辦公 | 住家 | 學習 | 網路 | 人物 | 討論區 
 

辦公室做環保-重覆使用包裝材料(二)紙箱、防震材料再利用


陳弼仁 annelid@ms28.hinet.net

 如果,在不久的將來能發明出像電影「變蠅人」,或像「星艦巡航記」影集裡頭,可以透過電波或光束來傳送物質的方法。也許,我們就不再需要將要寄送的物品,大包小包的,用盡各種材料來包裝和保護了。但是,即使如此,相信仍然免不了許多的包裝。因為,包裝有時只是為了提昇物品的價值感而已!大部份人都有類似的經驗,面對著禮物外層層精美的包裝紙,總是昇起一股莫名的憐惜和感嘆。或是在打開包裹,常常發現紙箱裡頭,除了所需的東西外,防震用的保麗龍丸散滿一地,不知如何處理是好。

 根據1990年左右的資料顯示,美國企業每年大概用掉一億四千萬立方公尺的保麗龍丸──足以填滿帝國大廈一百三十五次以上。每年透過郵局、優比速包裹服務公司(UPS)和飛遞快遞公司(Federal Express)所寄出包裹則多達二十億個。在台灣,即使不算許許多多的貨運、物流業者,僅僅郵局在民國87年就寄出了1千7百萬件左右的包裹。面對這麼大量的包裝材料,有沒有什麼方法來減量呢?

 其實,只要好好的將包裹拆開來,許多紙箱或精美的包裝紙,以及塞滿整個紙箱,用來防震的保麗龍球(丸),都可以另外收起來再重覆使用,許多人已經逐漸養成這種習慣。減少過度包裝,或使用容易回收的包裝材料,也逐漸被部份企業所接受。例如國內的義美食品,就曾經試著不再將每個餅乾單獨包裝,恢復到過去只用鐵盒包裝的方式。消費者在食用完畢,還可將包裝用的鐵盒送回去退錢。雖然實際訪問的結果,這樣子帶點實驗性質的做法,目前消費者並不十分支持及採購。但是,相信只要經過適度的宣傳,應可達到某種程度的效果。

 利用自製的包裝材料來代替防震用的保麗龍球,也有助於保裝材料的回收。例如,利用公司的碎紙機,將兩面都使用過的紙張撕碎,同樣具有防震的效果,而且還有利於回收,也可重覆使用。也有公司,利用爆玉米花來替代保麗龍球!雖然,用蒸氣直接加熱的爆玉米花,仍然含有些微的油質。在適度的乾燥後,效果並不輸給保麗龍球。不過,當你這樣子做時,請記得不要利用跨國的海運,因為這樣子的運送過程太久,可能會因為潮溼而造成反效果。而且,請千萬記得不要使用奶油爆玉米花、巧克力爆玉料花,或其他口味的爆玉花!除非是當日的快遞,足以給對方帶來驚喜之外,要是因此而引來蟑螂、螞蟻的話,將造成對方極大的困擾,可就得不償失了。對於許多電器設備,如電腦主機、螢幕、電視…等,包裝用的保麗龍則造成了許多困擾。因為,目前台灣政府只規定保麗龍免洗餐具要回收,對於包裝用的保麗龍,卻不強制回收,也就沒有廠商願意回收了。面對這個問題,除了請大家反映給政府及廠商,促其改善之外,目前也只能將包裝用的保麗龍撕成小塊,當做保麗龍球來使用而已。

 最後,請記得在紙箱裡放一張便條紙,請對方一起重覆再利用這些包裝材料。例如華盛頓的提爾頓報(Tilden Press)所放的便條紙就寫著:「本貨包裝材料含其他公司寄交本報物品所用之保麗龍,本報再予利用,並將感激您如法炮製。」相信您的客戶,會因此對您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考資料:
搶救地球的五十簡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出版.
郵政總局業務處口頭資料

  博客來 感謝博客來提供書籍評論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