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殤大地—車諾堡的真實」攝影展 


  • 攝影家:廣河隆一

  • 時 間:2月21日至3月4日

  • 地 點:誠品書店(敦南店)地下2樓『藝文空間』

  到今天為止,『車諾堡與核殤大地』攝影展覽,在日本已巡迴展出超過700場,此類透過日本地方教育局所主辦或協辦的車諾堡攝影展,吸引了無數人的關心。也因此,其眾多作品總是在日本某個地方展覽中。廣河先生的相片,描繪出多種疾病與損害仍在車諾堡事故災區持續擴大中。

作者:廣河隆一

  自從車諾堡事故以來,15年的光陰快要過去了。本人在此災區做過40次以上的採訪,在當初取材開始時,所有的真相隱蔽不明:例如,事故的發生原因、被害者的規模、犧牲者的確切人數..等。然而,時到今日,我們有比較明白了嗎?若果在現今世上,再次發生類似的原子爐事故,我們有能力知道,得以採取如何的對策才是對的嗎?答案是否定的!

  車諾堡事故給予我們的教訓是:核電廠儘管一時被視為最尖端的科學產物,然而一旦發生事故,人類毫無能力處理其後果。

  車諾堡事故當時擔任消防隊長的人告訴我:若再一次發生事故,他絕對不要命令隊員到現場執行滅火任務。在車諾堡事故當時,烏克蘭共和國還在蘇聯的體制內,因此較容易動員滅火與去除放射線任務。然而,在當時,原子爐爆發的嚴重性是如何地恐怖,一般人(包括消防隊員)是無法瞭解的,這些消防隊員大概也因此做到『英雄性的行動』。

  十五年經過了,車諾堡事故的記憶也逐漸為世人所淡忘。然而,另一方面,受害者人數卻是日漸擴大。儘管國際原子能機關(IAEA)多麼否定,小兒甲狀腺癌呈現爆發性的增加,是極為明確的事實。然而,接下來還會有多嚴重的影響,是沒有人會知道的。

  森林消失了、村落消失了、『人』也消失了!…

  我們應該理解,人類會有能力控制核能,這一事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日本的神戶大震災、台灣的南投大震災(921大地震)更深刻地告訴我們,我們(台灣及日本)都是住在『地震圈』國度的子民。

  近年來,日本的核能設施,一再持續地產生嚴重的事故。在日本國內,認為類似車諾堡的事故一定會在日本發生,這樣思考的人們,正在急速的增加中。在世界的潮流中,往『脫原發社會』(非核家園)的動向,已經是全世界廣為接受的世界潮流。日本境內,經濟界、政界、地方自治體,各個階層都在往遠離核能的方向前進。

  為了不要讓車諾堡事故的犧牲者白白的犧牲,為了萬代子孫的幸福,我們務必要好好守護這個地球,不要再受到核能的污染。

  博客來 感謝博客來提供書籍評論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