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生活資訊網

環保生活資訊網-首頁Home   首頁 | 生態 | 呼吸 | 飲食 | 清潔 | 交通 | 辦公 | 住家 | 學習 | 網路 | 人物 | 討論區 
 

舊山線種子教師研習營

招生簡章

 聽!山裡的種子發芽
看!鐵道繼續傳唱山中的傳奇
期待…車站重新成為連絡感情的驛站

緣起

觀樹教育基金會於2000年12月1日,基於維護舊山線人文地景的理念,向台灣鐵路管理局申請認養舊山線鐵道苗栗段。
對於認養,我們充滿期待,也絲毫不敢大意……
一條閒置的鐵道及一個古老的車站,搭配上周遭豐富的自然資源,在我們的想像裡,這正是讓大家一起學習與環境和諧相處,非常理想的戶外教室!
我們私下期許,讓勝興車站成為社區文化傳承的重要据點;成為連絡人與人及人與自然感情的重要驛站……
期望有一天,舊山線沿線的孩子都能說出屬於自己土地的故事,老師也能找到教學的伙伴,學習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讓我們一起來做一點不一樣的事!
Let's make it different!

研習目標:

  1. 透過親身體驗,提供教師舊山線最完整的第一手經驗。
  2. 透過教學設計與分享,讓教師獲得依舊山線設計教材的教學資源。
  3. 讓教師了解舊山線保存、再利用及教案發展的構想與教案推廣理念。

招募對象:

苗栗縣、台中縣 / 市關心環境、關心孩子學習的教師20名。
(同校有2名以上教師同時報名者,優先錄取)

研習時間:第一階段 2002 / 01 /21 ~ 2002 / 01 /22 (星期一、二 / 寒假的開始) 
      第二階段 2002 / 05 / 04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 島嶼生態工作室

洽詢電話:04-22304622

舊山線種子教師研習 簡明時刻表

報名需知:

  1. 本研習課程第一階段從泰安至三義,沿途徒步行經新泰安站、八號隧道、舊泰安站、大安溪鐵橋、七號隧道、內社川橋、六~三號連續隧道、龍騰橋、二號隧道、勝興車站、一號隧道、三義站。全長約16公里,最長的隧道達1261.3公尺,最長的鐵橋長637.39公尺,最高的鐵橋高約33公尺(請有懼高症、心臟病者,深思熟慮!),此為生命中難得的體驗,唯具潛在危險性,參與的學員需自備手電筒、著步鞋、為自己做好各項安全措施,及自我挑戰的心理準備。並為響應環保,研習過程中鼓勵學員自備餐具!
  2. 整個培訓過程包含:
    I. 第一階段體驗課程(2天1夜,約18小時)
    II. 班級推廣(每位種子教師至少需有2小時推廣)
    III. 第二階段專業成長與經驗分享(8小時)
    研習時數申請核發中!完成整個研習、推廣與回饋後,教師可獲得研習時數證明。
  3. 教師必需承諾使用及協助教材的推廣與發展。
    在教材發展與推廣的計劃裡,取得教材的途徑是參與研習。受過訓練的教師可優先取得教案,但需依照基金會的規範,彈性的在任教學科或是其他班級,利用合適的課堂時段,協助教案的推廣,並與基金會教材發展小組保持連繫,分享回饋教案使用經驗與修正、發展之建議。
    本階段所發展出之教材搭配有幻燈片及錄音帶,同校有二位教師共同參與,致贈學校幻燈片及錄音帶一套,請受訓的種子教師之一代為保管。
  4. 後續主辦單位將針對種子教師或基金會再發展出之教案安排進階課程,亦將隨時提供舊山線相關活動訊息,並辦理環境教育相關再進修課程。

報名辦法:

(一)報名費用

配合第一階段課程每位學員自行負擔800元(含食宿、保險…等費用,第二階段費用另計)。
觀樹教育基金會補助1200元及教材編製全額費用。

(二)報名方式:即日起接受報名,2002/01/07(星期一)下午5:00截止收件。

  1. 請詳讀簡章,填妥報名表後,利用郵政劃撥將報名費匯入島嶼生態工作室(洽詢電話:04-22304622)。
    劃撥帳號:22400442 戶名:島嶼生態有限公司
  2. 請將劃撥收據連同報名表於2002/01/07(星期一)下午5:00前傳真回觀樹教育基金會,並來電確認,完成報名。
    傳真號碼:(04)22304633 洽詢電話:(04)22304622
    ※主辦單位將依報名先後,決定前後順序。如遇天候不佳或人數不足,亦將另行通知。
  • 本研習預計同時招收特約講師5名,歡迎學校教職員及環境愛好者(不論在職或退休)一同加入!
  • 特約講師主要任務為協助本會環境教育之推廣。接受培訓之特約講師,需能於星期一至五,接受本會之調派(本會將酌發鐘點費),至本會擬推廣之學校或向本會申請教案推廣之班級,實際操作教案內容,以輔助種子教師在校推廣工作之進行。
  • 特約講師亦需全程參與培訓,並將推廣之經驗回饋分享給種子教師與基金會教案發展小組。
  • 特約講師同享有教案進階課程、環境教育再進修課程、舊山線相關活動訊息取得之權利。
  博客來 感謝博客來提供書籍評論  

 

 
環保生活資訊網 http://gaia.org.tw 環保生活是有品味的生活方式

1997年1月成立 維護:黃正文工作室 [管理員信箱 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應註出處 [ 回首頁 | 回上頁 ]